研講內容

  • 量子物理及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想了解微觀的世界必須要借重量子物理學,這門學科尤其有助於吾人了解光的本質、光和原子間的互動,和雷射這種新光源的種種奧妙特質。最近科學家還發現可以藉由讓原子吸收和放射光來操縱原子、控制原子的偏震現象、位置以及速度,他們還藉此方法開創了下列的應用科技,例如:光幫浦(optical pumping)、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超精準原子鐘(ultra-precise atomic clocks)、原子干涉計(atomic interferometers)、Bose Einstein 凝聚物(Bose Einstein condesates)等。本演講Cohen-Tannoudji教授將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介紹量子物理的一些基礎概念,並將談論這個領域中基礎研究的進展如何能做出豐富的應用,將你我的生活大大改觀。

  • 超冷量子氣體

雷射冷卻和侷限的方法目前已經可以在非常低溫的情況下冷卻和侷限原子氣體(在微度—μK—的溫度範圍)。用汽化的方式冷卻,實驗者可以更進一步冷卻原子,並達到「量子退化」的狀態,此時原子之間的平均距離會比他們在Broglie波長還要大或一樣,使實驗者能更進一步將原子冷卻到「量子簡併」狀態。本突破使科學家們設計很多新的實驗和發展許多理論以探索和了解量子簡併氣體的奧妙特質。在此演講中我們將回顧本領域中的一些新發展,特別是原子物理和其他學科如統計物理、凝態物理、分子物理以及量子信號學間交流後產生的豐富成果。能夠控制超冷原子樣本的實驗參數:如溫度、密度、互動的強度等等,使吾人能得出物理學其他領域裡較複雜系統的簡單模型,並更了解他們的行為表現。

主講者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Prof.Cohen-Tannoudji

課程QR Code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