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1999年起開始推動Open Course Ware (OCW)計畫,於網路上無償地開放分享該校課程資源供大眾學習。200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組織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 Course Ware Consortium, OCWC),國外院校陸續加入該組織並參與開放式課程之推動,開放分享各校專精的課程知識領域,目前約46個國家,超過250所大學暨非營利組織參與。

 

Open Course Ware (OCW)本意是知識的開放與分享,中文譯為「開放式課程」就常被誤認為是完整課程開放。其實開放式課程是由學校單方向提供自學資源與知識,由自學者自我訂定學習目標,並自行決定學習方式與內容。其成立目的主要是為了鼓勵全球各國共同開放課程教材,並擴展開放式課程的範圍和影響力。

 

為促進教學資源共享,落實建構終身學習環境理念,提供自學者更寬廣的學習內容。而為響應全球開放式教育運動並善盡社會責任、提高能見度,將邀請各學系及區域夥伴學校提供能彰顯該特色之優質課程,建置「開放式課程」網站。其教材內容除提供社會人士免費自我學習外,並提供予國內外學生、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作為學習輔助、課程教學及研究題材之參考,以提昇學習效果及研究品質。

 

進行開放式課程之學術機構,為整合開放學術資源,決定共同成立「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OCWC)」。交通大學為響應世界開放教育資源運動,於2007年4月加入,成為台灣第一所加入該組織的頂尖學府,透過持續與聯盟成員的互動、分享,拓展國際間校際合作機會。2007年底政治大學、成功大學...等學校亦陸續加入該聯盟。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