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本課程不是要訓練歷史學家。歷史學有自己的專業。這門課希望培養理解與欣賞歷史學的能力。
•可能有釵h不同的立場來陳述科學史。由文獻史學,社會學,哲學的方式或是由生物學知識的內容本身來看待生物科學的發展。目前在台灣的大學中生物相關科系裡,還很少由自己來探討生物科學史的努力。在醫學院裡也未正式設立醫學史的研究部門。所有的生物科學研究都好像是前無古人一樣,令人不解。
• 每個人對於知識的理解不必然都會相同,第三者所闡述曾經在自己頭趕岸犒B作的軌跡,讀來有些像似隔靴搔癢。知識份子應該也能回顧自己,建立自己的歷史價值。在生物科學知識研究者的立場,我期待能夠以切身的經驗,結合歷史發展的眼光來認識生物學發展的議題。希望透過歷史事件的陳述可以呈現生物科學知識的累積推進中人如何發揮理智。本課程要探究生物學理論的合理化過程,除了主觀而隨機的發展之外,在文化知識架構下是否可能客觀的生成?
• 不要以為那些號稱的先進都是先知,都知道一切的道理。他們也會胡扯,也會犯錯。不要以為自己缺乏經驗就不必費心自己發展自己的看法,就可以偷懶。假裝弱者只是浪費腦袋而已。 

課程教師

楊倍昌教授

課程參考

課程QR Code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