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本課程計畫以「科學、科技與社會」(STS)跨學科的觀點,探討科技知識產生的過程,以及過程中所牽涉到的各個面相,如:歷史、哲學、社會學等等。
此外,課程為強調觀念的整體性與知識的行動力量,因此本課程內容除簡單介紹理論之外,將以案例分析討論為主要方式,在課堂與討論中重新經歷知識生產的動態過程。
目的在培養思辨分析能力並鼓勵學生提出自己的看法,進而主動關懷並學習介入科技議題。

課程教師

陳恒安副教授

課程參考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 (2004)《科技渴望性別》。台北:群學。
陳恒安、郭文華、林宜平 (2009)《科技渴望參與》。台北:群學。
哈里.柯林斯與特雷斯.平奇(2000)。《人人應知的科學》。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

課程QR Code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