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目的以「地方現代性」作為問題意識的框架,試圖與西方「現代性」、台灣「殖民現代性」的歷史進程與文化再現進行更多元的對話,期待以新的理論框架重新解讀台灣文學和影像作品,去洞悉西方文獻的可能偏見與限制,並反省地方知識的生產脈絡與在地性認同的邊界,刺激邊界內外有意義的挪用與改變。

課程教師

王萬睿助理教授

課程參考

Arjun Appadurai,鄭義愷譯,《消失的現代性:全球化的文化向度》,台北:群學,2015。

張頌聖,《現代主義・當代台灣:文學典範的軌跡》,台北:麥田,2009。

羅鵬(Calos Rojas),《裸觀:關於中國現代性的反思》,台北:麥田,2015。

所澤潤、林初梅主編,《戰後台灣的日本記憶》,台北:允晨,2017。

關鍵字

童年往事、美麗時光、嘉義、台灣新電影、日常性 、趙德胤、歸鄉三部曲、數位浪潮 、殖民、雙語作家、張文環 、嘉義文學、區域文學、張文環、林搏秋 、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紀弦、超現實主義、陳黎 、珈琲時光、懷舊電影、小津安二郎、跨國電影

課程QR Code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